今天是: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中共枣庄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

发布日期:2022-01-05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山东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鲁审发 202010〕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结合学校实际,就进一步加强学校审计工作作出以下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内部审计工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是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的需要,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内部审计作为单位经济决策科学化、内部管理规范化、风险防控常态化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是强化内部控制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又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础环节和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是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和健全权力约束机制的重要措施,对规范经济行为,提高资源效益,改进内部管理,防范经济风险,促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可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中共枣庄学院审计委员会

按照《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审计署令第11号)《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教育部令第47号)《指导意见》要求,成立中共枣庄学院审计委员会(以下简称审计委员会),审计委员会下设办公室,与审计处合署办公。审计委员会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凡是涉及审计计划确定、审计情况报告、违规事项处理、违法问题移送等重大事项的,都要向学校党委报告。

三、聚焦主责主业,保障内部审计的独立性

为落实《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和《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的内部审计机构要避免从事招标采购、合同管理、资源分配、资产管理等可能影响独立、客观履行审计职责的经济业务活动之要求 ,保持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和客观性,聚焦审计监督主责主业,学校保障审计部门依法独立开展工作,不参与以上经济业务等活动,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方针,突出监督重点。

四、拓展广度深度,突出监督重点

审计处要将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学校有效落实作为内部审计关注的重点。全面忠实履行监督职责,紧紧围绕校党委、行政的中心工作,加强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的监督,密切关注经济活动中的突出问题和风险,特别是要加大对重点资金使用等方面的审计监督力度;聚焦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与举措,按照审计全覆盖的要求,进一步拓展我校内部审计的广度和深度,突出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对校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将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促进领导干部遵纪守规、履职尽责和担当作为;二是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审计,提高预算资金绩效审计覆盖面,不断促进预算编制的科学合理性、预算执行的合法合规性,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三是持续加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等有关公用经费审计,规范支出行为,促进厉行节约、过紧日子;四是强化基建修缮工程审计,促进加强校园工程项目管理、遵守工程建设法规,降低工程成本;五是内部控制审计常态化,及时揭示内部存在的管理漏洞和风险隐患,促进改善管理、防范风险;六是进一步完善科研项目结题经费审计方式、方法,促进科研经费规范使用;七是加强资产审计,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

五、加强审计整改,推进结果公开与运用

明确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推行审计整改结果内部通报或公告制度。加强内部审计与内部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务等其他内部监督力量的协作配合,建立和完善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务等部门配合的审计整改联动机制。推动将内审结果与整改作为部门考核、干部奖惩和相关决策的重要依据。推动被审计单位将审计结果以及整改情况纳入所在单位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既要通过审计发现和纠正问题,又要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加强源头治理,建立长效机制,避免屡审屡犯,真正做到治已病、防未病

六、抓好制度建设,提升审计质量

积极推进内部审计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提升审计质量与水平。一是修订学校内部有关审计制度,以切实可行的制度保障内部审计依法、独立、客观、公正地履行职责;二是制定学校内部审计工作规程,严格审计程序,规范审计行为,防范审计风险,强化审计实施过程的质量控制,确保内部审计工作质量不断提升;三是在遵守国家保密规定的前提下,有效利用社会审计力量,规范购买社会服务行为,强化审计质量控制。

七、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审计能力与水平

按照加大审计力度、提高审计能力的要求,强化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配备与学校事业发展规模相适应的审计人员。合理配备具有审计、财务、经济、法律、管理、建设工程、信息技术等专业知识和经验的内部审计人员。支持审计人员参加教育培训、学习交流,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审计信息化能力,着力提升审计人员的综合能力,形成科学合理的审计人员梯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建设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高素质专业化内部审计队伍。


附件:中共枣庄学院审计委员会组成及主要职责



中共枣庄学院委员会

202156